EP192 谈论更年期,是一件很难又很自然的事情

EP192 谈论更年期,是一件很难又很自然的事情

64分钟 ·
播放数14398
·
评论数71

主播 | 肖楚舟,《三联生活周刊》主笔
嘉宾 | 孙若茜,《三联生活周刊》主任记者
嘉宾 | 驳静,《三联生活周刊》主任记者
嘉宾 | 段弄玉,《三联生活周刊》记者

※ 本期封面报道:《看见更年期

谈论更年期,似乎总是一件有些“困难”的事情。这种困难在于,它天然有很多涉及个人隐私的领域,关于性,关于身体的隐秘变化,让人们有些“羞于启齿”。同时,我们关于更年期的认知与知识储备,又似乎不那么充分,而更年期在每个人身上的体现,也都千差万别。

但作为每位女性都会经历的一段人生旅程,我们又需要用更坦然的心态去面对,去了解在此期间,女性身体所发生的变化与应对之道。这并非一种属于少数人的、隐秘的“疾病”,而是需要被更大声、更自然地去讨论的公共话题。

本期节目,我们想好好聊聊更年期。那些正在经历更年期的女性,是怎样的女性群体?不同生活环境、社会阶层的女性,在如何面对这个共同的人生阶段?在关于性的问题上,又会有哪些新的认知?从医疗的角度,我们又可以做些什么?

【时间轴】

00:51 更年期初印象:从妈妈那里“继承”的卫生巾

06:34 从性的角度去聊更年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11:32 农村女性的更年期,是更为特殊的困境

23:31 更年期的女性,如何建立新的社交圈?

34:21 更年期没有标准照,每个人的症状都各不相同

40:02 关于雌激素,究竟应该什么时候补?

55:18 更年期是开启人生下半场的契机

【延伸推荐】

播客 | Women's Health 万象更新

多一种生活15 | 被忽视的女性之痛:北大医院教授的痛经、子宫内膜异位症、PMS全攻略

EP130 女儿和妈妈的故事,总在干涉与爱之间徘徊

编辑/一丁

剪辑/译丹

————



“Talk三联”是《三联生活周刊》出品的一档软硬皆有的泛文化类音频栏目,用声音记录报道背后的故事,提供丰富的新知与思辨的可能。在以下渠道均可收听我们的节目:

三联中读APP | 小宇宙 | 喜马拉雅 | 苹果播客 | 网易云音乐

【我们还有这些播客】

苗师傅·天真与经验 | 中场时间 | 我有一个朋友·董晨宇 | 多一种生活 | 现场!现场! |  岁时茶山记 | 项飙·你好陌生人 | 孩子,你的情绪我们在乎 | “三联·大案追踪”有声剧

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点赞支持,或者把我们的节目推荐给更多的朋友~

【关注我们】

App:三联中读

微信公众号:三联中读

微博:@三联中读

小红书:三联中读

点击👉🏻 三联生活周刊官网,了解更多

【商务合作】

[email protected]

展开Show Notes
MrCasaubon
MrCasaubon
2025.3.29
说句实话,没有经历更年期的人谈更年期,有些隔靴搔痒。
MrCasaubon:无意挑起任何争端,只是觉得既然有几个嘉宾,找已经经历或/和正在经历的嘉宾谈谈不是更好一些吗?!三联一向以多角度谈论话题著称。
行走的圆柱体:确实,如果有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的人一起参与会更好。关于55岁还有性欲/性生活,建议看一下《暮色将尽》
4条回复
小乔_KwIl
小乔_KwIl
2025.3.30
这集听下来让我很不适,我正处在更年期。记者们总说和采访者很多更年期话题都谈不下去,是因为你们太年轻了,你们没法真实去感受或者去理解更年期的变化,找个同龄的记者会好些,更年期的背后更多的是心理的问题。
气功大师王刚:我是一个30岁女性听了也觉得很不适,倒不是说采访别人自己也得经历过才能采访,就比如说采访汽车供应商难道自己也要会做一台汽车?但我觉得这种不适的感觉是记者的不专业,她们自己首先就尴尬了,然后令到整个过程都弥漫着小心翼翼的尴尬感并呈现出来。令更年期这件事显得更特别。但其实这应该是一件很正常的生理过程。而且到底是要采访更年期还是中老年性生活?小心翼翼的感觉令人听起来像是打着采访更年期的旗号想窥探性生活嗯有点不适和不专业。
小七与Emma:可是她们不写的话,这件事情被谈论的机会就更少了
3条回复
有人愿意关注这个话题就是进步,不管是到没到更年期。难道只有中年女性才有资格做这个选题吗?什么逻辑
我今年52岁,48岁绝经,我觉得我有发言权讨论下。从年轻的时候,我就对更年期有恐惧,我看了很多书,基本就是告诉我运动可以缓解更年期症状,所以我一直坚持锻炼,现在52岁了,不能说一点更年期症状都没有,但是确实暂时影响不大。我也每年都去医院查激素,也会遵医嘱看是不是要补充雌激素。总之,这是自然规律,不要怕。
流金岁月流转中:中间几次提到性欲,我还是有一说一,随着年龄的增加,性激素下降,人的性欲确实也在下降,同时食欲也没有年轻的时候好了。我也安然接受,不打算干预。
XD233
XD233
2025.4.02
31:47 有没有可能是别人不是不愿意聊,而是不愿意跟“你们”聊?听到这里为止,没有感觉到一丝共情,只感受到了对这个话题的猎奇,以及傲慢。反复在嘻嘻哈哈中欲言又止的提五十岁有没有性生活,这份浅薄、无知和傲慢,让我想起了美剧《极品老妈》里的那个吸毒小姑娘朱迪质疑中老年主角群能有什么fun。但朱迪是个没怎么好好受教育的小姑娘,三联的记者群难道也是一样的群体?
trivia_cabL
trivia_cabL
2025.4.04
性的部分听起来有点奇怪。年轻女孩子们还没有经历过稳定长期亲密关系带来的倦怠,会用性来衡量亲密关系的质量,也能理解。但我作为一个中年还未到更年期的女性,想说一段即使非常好的亲密关系,到一定年限一定会有对彼此身体的倦怠,和生不生孩子绝不绝经都没必然联系。还有女性本来对性就有更多不适的可能性,一个频繁的性生活,有可能是双方都满意的,也有可能是建立在女性的隐忍和承受上的。
每期都会听,但对这期比较失望。“五十岁居然还有性生活,哈哈哈。”很无语,难道不知道六七十岁的人也会有的,内容真的很肤浅
枣子树
枣子树
2025.3.31
首先,这个话题挺好。
但是,对主持人不断提及的激素替代疗法,补钙,它们的科学性,保留态度。
我认为不能认为调查到的就是正确的科学的,更不能把现有的对待方法视为解决问题的途径。
Vivi__:确实,感觉这部分,主持人可以多做一些功课,给予更专业更详细的推荐。
YuyuAmy
YuyuAmy
2025.3.31
我今年54岁,按理论的说法我现在处于更年期,对于变老我是一种顺其自然的心态,不太焦虑,所谓的更年期症状也不太明显,但激素的变化肯定会有点影响,偶有感觉燥热心悸之类的,但不会影响生活。关于更年期阶段的性欲望,好像是有降低。因为一直单身用小工具,所以有性欲的时候解决一下就好,不一定非得纳入式。
HD392739u
HD392739u
2025.3.29
经历过之后再聊吧
xy_Cc8h
xy_Cc8h
2025.4.02
听了很不舒服,远远不如李静的
XD233:同感,听感很差。求推荐一下您提到的李静的节目~
w晴风:https://www.xiaoyuzhoufm.com/episode/67c5398eb0167b8db91d5f8e
3条回复
安云雀
安云雀
2025.4.01
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尽管自从3.8妇女节开始,各大媒体都在上关于女性的话题,关注更年期的今年也是格外多,但如果主持人和嘉宾都是年轻女士,不如讲讲自己和更年期女性相处过程中面临了什么挑战,或者怎么解决具体问题的。只是空谈“性”和“翻越藩篱之难”,对于即将面临或正在经历更年期的听众帮助不大。
乱想闪闪
乱想闪闪
2025.3.30
推荐《炙热的我们》这本书,看完后会更了解更年期。
蛋黄派的蛋:搜不到,作者是哪位呢?
雅_5mGu:有一本叫,炙热的你
3条回复
野生澄
野生澄
2025.3.31
感觉三联的话题都选得不错,但是总是聊得很一般
看到评论区大家都觉得不舒服,我是个30+男性也很有同感,主播们没有对话题有基础的了解,感觉就是建立在某个视角在聊采访过程中遇到的新鲜事,这个视角透露着高高在上和莫名其妙的理所应当。作为一个采访,很不合格,还没建立做记者的基本素养,算了说这么多为止吧。
Elva_lBF8
Elva_lBF8
2025.4.03
听了一半,只能感受到让她们去做这更年期选题太难了,就是要表达这个吗,真是聊了个寂寞,听不下去了
沈雨
沈雨
2025.3.31
15:03 更年期本来就还没有得到科普,先入为主地想要找已经意识到它存在的访谈对象更是难上加难。另一方面,主播们在前期展示出来的态度和这期节目题目本身就有点相悖,主播比访谈对象还对更年期讳莫如深()
Shadowlala
Shadowlala
2025.3.30
浅尝辄止隔靴搔痒不如不聊~
Fay9fox
Fay9fox
2025.3.30
多关注妈妈吧,主播那个想当然的每个人都要经历,这个说法太冷漠了。是每个人都要经历,每个人都要经历衰老和死亡呢,这个和每个人还在生长旺盛时期的感受能一样吗。
呼吸时刻
呼吸时刻
2025.3.29
我没经历更年期所以不了解,但之前听过一个说法,在某个国家,他们没有更年期这个说法,更年期也是被人所构建出来的,所以当没有这个概念时,在同样的年龄阶段,那个国家的女性反而没有什么各种症状和病,反而在那个阶段特别开心,身体健康。所以想和大家探讨,更年期到底是真实存在还是被人们建构出来的概念。因为我妈妈目前在经历所谓的更年期,我也想更好地理解这个阶段更好地理解她。
HD533611x:虚空造牌嘛,要不咋整出来一百多种性别...
安云雀:这是构不构建也绕不过去的现实存在,周期紊乱到彻底绝经可能是个两三年的过程。就像性格迥异、各有所长,每个女人的更年期也非常不同。我属于因为身体机能下降、激素水平变化而更关注内在成长的类型,学会了与自己和解。但肯定有另外一些人担心自此失去女性特征、变成老人、失去与伴侣性方面的连接而焦虑…… 接受这些变化一方面需要亲人的理解和关心,另一方面也要自己具备弹性,由向外求所转而自立悦己。比如:做些曾经梦想却因为各种牵绊没能做的事,可以帮助我们重新嗅到自由的气息。如果更年期前的女性在为社会角色而奔波,那么这之后我们更该为自己活出光彩。
3条回复
OSZAR »